保楼连署运动

Sunday 18 September 2011

为何我们要反对拆除敬业、乐群楼?


1. 此计划如果执行,将会摧毁与校友之间的联系与校友们的集体记忆。
敬业楼和乐群楼是学校最悠久的建筑,也是许多校友等回忆中的一部分。如果拆除了,校友与宽中之间那微弱的联系几乎不存。时值百年校庆,校方也在积极网罗各种与宽柔相关的古物与建立校史室,显然是想保留历史与文物。但同时也在这个关键时刻拆旧建新,这种做法,是否恰当?

2. 此计划将剧烈恶化新山宽中空间不足的问题。
在现有的双班制下,空间已经非常不足,例如大食堂总是非常拥挤。从计划书内容来看,兴建大楼之后不但将实行单班制,同时也会增加学生人数。计划书中曾经提及,此计划是为了让学生有理想的学习环境及照顾学生身心发展的健康,因此学生人数的密度不宜过密
现今的宽中校园已经呈现爆满的状态。单单一个下课,就可以看见整个食堂人山人海,水泄不通,而这是在分成上下午班的状态之下。如果初一到高三都必须同一个时间上下课,那时候的惨烈程度,更加难以想象。此外就如笔者之前所言,宽柔分校的单班制是失败的。难道要宽中本校依循失败的制度,让图书馆更为空旷,课外活动更加没落吗?然后让宽中变得更像一家大型补习中心?
如果按照计划实行,将会导致宽中的空间更加拥挤,学习的环境与质量也将随之恶化。愿宽中董事诸公能够好好观察学校,而非像政府高官一样不问民间疾苦,而是脚踏实地地好好地发展宽中。

3. 这一揽子的计划有许多必须检讨与评估的地方,却草率决定,也缺乏充足时间讨论。计划如果实施,这将给新山所有的华人、宽中校友与师生招致严重的恶果。
这项计划书中,许多地方乃是从假设出发。其中计划理由(2.12.3)就是建立在假设上。请问这些假设与数据从何而来?是否经过专业评估?另外,需要筹募马币四千万元,是如何估算出来的?这点并没有任何交待。
此外,给予的讨论时间极为短暂,并且也对各种提案施予种种限制。并且如果通过此计划,筹集马币四千万元将对宽柔以及新山华社未来的十五年内制造极大的财政负担(平均一年至少要筹募267万),并且未来如果有任何意外或者局势有变,都无法改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