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楼连署运动

Sunday 18 September 2011

宽中15年大型建设方案──懒人包(上)

《概念篇》

Q:什么是宽中?
A:宽柔中学(Foon Yew High School)是马来西亚一所由华社出资创办的华文中学,位於柔佛州新山,是全马最大型的独立中学,也是中国大陆及臺灣以外全世界最大型的华文中学,由马来西亚华社所创办。

Q:宽中的钱是怎么来的?
A:宽中的经费是由各个阶层的华裔所捐助及学生学费所得。

Q:宽中有什么过人之处?
A:除了惊人的学生人数外,宽中也是首先宣布不接受津贴改制为国民型中学,并成为我国的第一所华文独立中学,因此也被誉为华教堡垒

Q:什么是敬业乐群?
A:敬业楼于 1954 年建成。乐群楼于 1955 年落成。此两座楼为本校现存最古老的建筑物,至今仍是主要的教学楼。以敬业乐群命名,一则方便区别,二则勉励大家为人处世应敬业乐群。最初的图书馆、理科实验室等都在这两栋楼里。1958年首任最高元首驾临本校时还曾驻留参观呢。

《学生激增篇》

Q:宽中学生人数多吗?
A:今年(2011年)开学时,宽中校本部共有5277名学生,即使不把分校算进来,我们也是全国学生人数最多的独中。

Q:学生多,不好吗?
A:人多当然热闹,但也是一种负担。从师生比例的数据分析,宽中校本部目前的师生比是1:28,相较于其他较大型的独中,则高得很夸张。(銮中1:23,吉隆坡中华1:16,尊孔1:10!)换句话说,我们面对学生太多,教师不足的问题。有趣的是,今年銮中还以课室师资不足为理由拒收15名新生呢。

Q:那为什么不请多些老师?
A:这真是个难题。首先,以今年的学生人数为基准,如果要把师生比提高到1:25,我们便得多聘请25位教师。如果在未来15年内,校本部学生人数上升到6000人,即使只要维持1:28的师生比,也得多聘请28名新老师。这还不包括资深教师退休、新晋老师的高离职率等状况在内。

Q:你是想说宽中学生越多越难教好?那为什么报纸常说我们学生成绩标青?
A:这是一个更难回答的问题。首先,我们新生人数居高不下,但与此同时,入学试的录取标准也逐年走低。不顾学校客观条件的扩招收生,导致今天四科180分进宽中早已不是梦。当学生整体水平下降,教师比例又不够的情况下,为何学生成绩还能标青呢?嗯...还真玄啊~

Q:可是随着新山华裔人口激增,欲进入独中的子弟就会愈来愈多,宽中必须作好准备...
A:表面上,宽中新生入学试报名人数是年年破纪录。通常,在收生的第一阶段中,都会预设较多名额(约2000名),比预计收生人数多一倍。结果,往往这两千名幸运儿中,有超过一半以上都不选择宽中,以致出现了让入学试不达标的考生入学的第二甚至第三阶段收生。简单的说,家长,尤其是那些孩子成绩较优秀的家长,他们纯粹想通过入学试来了解孩子的程度,而不是真的想把孩子送来读...

Q:你好像很排斥成绩不好的学生。
A:冤枉!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是连体婴,如果没有后者,那学校便便只是个少年收容所而已。因材施教靠的是老师的循循善诱,而不是新楼新馆。还有一句俗语,多大的头戴多大的帽,我们是不是该先把脑子养大了才戴帽,还是要戴了帽才头大?况且这4000万的大帽,是大大的不便宜... 

Q:那你说该怎么办?
A:宽中的钱是华社的钱,华社的钱应该用在刀口上。今天宽中面对的除了课室不足外,更严重的是师资不足的问题。聘请老师比录取学生还难,建楼建馆要4000万,而多请20位大专学历的老师工资,一年却只需48万。20位老师听起来不多,却足以分担舒缓恩师们的教学负担,把我们的孩子教得更好。再想想这几年,有多少正值青壮之年的优秀老师,却因癌症而离开了我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